IMG_7835.JPG  

 

 

大家到東京去自助旅行, 常常都會想去知名的築地市場(全世界最大的魚市場)吃吃海鮮, 開開眼界, 可是築地市場一帶的餐廳多到令人眼花撩亂, 第一次去常會不知道要吃什麼, 雖然我也沒有都吃過, 但是可以在此就我個人的經驗跟大家分享一下. 如果以後有再去吃, 那就再update囉!!

 

首先是大家應該最關注的壽司類:

1. 壽司大

IMG_5160.JPG  

司大幾乎永遠都是排的滿坑滿谷的人, 但是我不得不說他的壽司確是築地市場內最好吃的(以我吃過的來說), 他是蠻標準的江戶前壽司, 每貫壽司都有細心調理過, 師傅的服務很好, 不但會配合客人的速度一貫一貫上, 甚至連外國客人都可以跟你哈拉幾句 (所以難怪外面的人要等這麼久!) 他的OMAKASE套餐是特別的10+1貫壽司, 也就是10貫師傅幫你配好的壽司吃完後(另外還包含玉子燒, 味噌湯, 細捲), 第十一貫可以由客人自己挑, 你可以挑單價最高的otoro, 或是前面十貫中你覺得最好吃的, 或是沒吃過的奇妙食材, 也可以請師傅幫你推薦當天品質最優的當季食材. 壽司大最大的問題就是排隊要排很久, 聽說現在常常要排兩三個小時, 我的建議是, 如果門口已經排不下排到轉角去了, 那就看情形放棄吧! 因為排到轉角大概代表至少要等1.5~2小時...

壽司大一訪

IMG_5158.JPG  

壽司大二訪

IMG_8005.JPG  

 

2. 鮨文

IMG_4578.JPG  

IMG_4579.JPG  

如果不想在壽司大等很久, 個人覺得鮨文是我的壽司類第二順位, 有時候會需要排一下, 但不會像壽司大那麼離譜. (鮨文不能拍照, 所以只有上面兩張從外面拍的照片) 鮨文的壽司都算中規中矩, 雖不像壽司大令人驚艷(以築地的期望值來說), 但也不過不失, 其中鮨文最知名的是穴子(星鰻)壽司, 據說當年為了保存陳年的穴子醬汁, 在二次大戰的時候他們將醬汁藏到築地本願寺的地下去躲空襲, 等戰爭結束之後再拿出來繼續開業! 這穴子壽司不能單點, 只是去裡面點套餐才吃的到(但是可以加點).

 

3. 大和壽司

IMG_7320.jpg  

IMG_7341.jpg  

大和壽司是築地市場內跟排隊長度壽司大齊名的壽司店, 不過因為他的店面比較大, 加上出菜手法, 所以隊伍消化得比較快. (他也不能拍照, 所以只有外面拍進去的照片) 大和壽司個人非常不推薦, 他完全就是快速應付客人了事, 要客人趕快吃完出去他好翻桌. 他的壽司是一次捏三貫給你, 很粗魯的放在你面前(擠在一起), 捏的形狀也亂七八糟, 整個感覺很糟糕. (所以近幾次去築地似乎他門口排隊人潮少了很多)

 

4. 岩佐壽司

IMG_8699.jpg  

IMG_8702.jpg  

IMG_8704.jpg  

IMG_8707.jpg  

除了一般的壽司套餐外, 岩佐壽司有名的是他有一個貝類壽司套餐(七貫), 喜愛貝類甜甜脆脆口感的可以去試試, 不過從照片中可以看到, 他也是走大和壽司路線(雖然我從沒看過他有人排隊), 一次給三個, 都擠在一起, 形狀也亂七八糟...

 

其他的壽司店我就沒吃過了, 不過上述四家都在築地場內市場, 如果不堅持要吃場內市場的話, 場外市場也有很多家壽司店, 據說水準也不差, 而且不用排隊, 用餐環境也不會又小又擠...

 

壽司介紹完要說說也是很多人會想吃, 會排隊的海鮮丼

這是我唯一吃過的仲家的otoro/海膽/鮭魚卵丼:

IMG_5305.JPG  

看起來很美味很好吃, 不過我必須要說, 這是我吃過最難吃的otoro, 裡面的筋世界無敵多, 鮭魚卵也普普, 海膽還OK, 總之我完全不建議吃海鮮丼, 基本上這是毫無技術可言的料理, 純粹看食材, 可是以築地的海鮮丼的價位, 我也不相信這食材品質能有多好...

 

總結壽司與海鮮丼一下, 我現在認為到築地市場未必湊熱鬧吃生魚片類的料理, 除了排隊排很久之外(沒人排的又不敢去吃), 用餐環境跟品質也不怎麼樣(除了上面有提到兩間壽司品質還不錯). 有些人會說, 魚市場的生魚片新鮮啊! 來了當然要吃! 但是東京每間餐廳都是在築地採買的, 很多甚至是每天早上都來採買當天的食材, 新鮮? 到處的是新鮮的啦! 而且好的食材都是優先被其他餐廳挑走(因為出價高). 而且新鮮不等於好吃, 所以沒必要為了新鮮兩字一定要在築地市場吃生魚片~ 再則築地的壽司套餐大約要四千日幣左右, 其實再加個一兩千日幣, 就可以在東京吃到幾間米其林星級的壽司了, 用餐環境, 師傅手藝都是截然不同啊!!

 

 

說完了壽司與海鮮丼, 我要推薦高橋

IMG_7835.JPG  

IMG_9244.JPG  

IMG_0211.JPG  

IMG_0210.JPG  

高橋N訪

高橋N+1訪

高橋N+2訪

高橋是台日所有有名的築地達人第一推薦的餐廳, 它的煮魚(日式紅燒魚)是一絕, 有四種魚被他們稱為煮魚四天王,如果看到有的話一定要點! 我吃過兩種, 喜知次跟鰈魚, 肉質又細又鮮美. 除此之外, 烤魚(小甘鯛一夜干被電視冠軍的築地王所推薦)也很棒. 還有超級穴子丼與冬天才有的安康鍋. 對了, 他也有各種生魚片可以點, 品質都很不錯. 早上七點開門, 去得早的話幾乎都不用排隊, 去晚了要稍微排一下, 但是比那幾間壽司店跟海鮮丼好多了!

 

(註 : 2017年九月中在網路上看到高橋老闆突然因腦梗塞倒下送醫, 目前高橋歇業中...希望老闆早日康復!!)

 

 

 

接下來要介紹的是以炸物定食為主打的八千代

八千代使用生食等級的海鮮來油炸, 像是明蝦干貝都炸的中間還帶生的最佳狀態, 保有水分與鮮食的鮮甜,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則是炸竹筴魚, 魚肉蓬鬆柔軟, 非常爽口! 而且這些魚蝦貝類的個頭都大的令人驚喜! 此外每周二四六還有特別的精力餐: 叉燒蛋定食, 應該是早期專門供給築地市場作業人員補充精力所遺留下來的餐點. 另外八千代雖然使用品質相當不錯的海鮮食材, 但是價格卻十分低廉, 只有排隊壽司店(不排隊的也是)的1/3~1/2左右, 跟海鮮丼差不多(但是好吃太多!), 很推薦!

IMG_9386.JPG  

 

 

另外築地市場除了海鮮以外, 也是有賣其他食材的! 有一間專賣雞肉的肉店, 在築地的場內市場跟場外市場都開了雞料理店"鳥藤", 他的親子丼, 烤雞串等料理都很美味, 有時我繞繞海鮮吃膩了或是有些想吃的店要排隊, 我就會改來鳥藤!

鳥藤三訪

IMG_2572.JPG  

IMG_9548.JPG  

 

另外築地市場也有很好吃的和果子喔! 這間<茂助糰子>的紅豆沙糰子, 我每次去一定要買! 他是三個一串(照片中被我吃掉一個), 用很濕潤的紅豆沙包裹住很軟的小麻糬(或小湯圓), 甜而不膩非常美味! 他另外還有很多種其他的糰子只是, 我最喜歡這一個, 好像也是最招牌的一種!

IMG_7360.jpg  

店裡還有許多名人的簽名板(正中間那個是王貞治!)

IMG_5170.JPG  

 

最後是大家都愛的玉子燒, 築地場內市場跟場外市場有許多間玉子燒專賣店, 我覺得都差不了太多, 可以挑一間看得順眼的, 現做的, 買來在路邊解解饞就很不錯了, 也可以買整塊的帶回旅館台灣吃, 不過我覺得還是熱騰騰的好吃!

IMG_7379.jpg  

IMG_7381.jpg  

IMG_7770.jpg  

IMG_5307.JPG  

IMG_1757.JPG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築地市場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C 的頭像
    AC

    AC的星際漫遊

    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